有感於現在生育率低,而有些小朋友在家中處處受寵,他們皆被視為掌上至寶,對他們呵護備至,一點也不怠慢,間接造成小朋友常以自我為中心,不懂得尊重他人,在學習階段,應多培養孩子對其他人的尊重,故挑選這則短篇的小故事來與大家分享,讓各位大愛媽媽們或致力於教育工作者,一同把這小小的善因播散出去,令它發揚光大,使得這些寶貝們有最基本尊重彼此的正確價值觀!!




 

尊重的故事(很溫暖)

 

看完了它,我想你會了解何謂尊重喔!

 

一家生意很好的點心店門口來了一個乞丐。他衣衫襤褸,渾身散發著一種怪味,當他畏縮著走到蒸點心的大爐子前時,周圍的客人都皺眉掩鼻,露出嫌惡的神色來。

 

伙計急忙呵斥乞丐要他滾開。乞丐卻拿出幾張髒乎乎的小面額鈔票,說:「今天我不是來乞討的,我聽說這裡的點心好吃,我也想嘗嘗。我已經想了好久了,好不容易才湊到這些錢。」

 

店老闆目睹這一幕,他走上前十分恭敬地將兩個熱氣騰騰的點心遞給乞丐,並深深地向他鞠了一躬,說:「多謝關照,歡迎再次光臨!」

 

在這之前,無論多麼尊貴的客人來買點心,店老闆都交給伙計們招呼;可是今天他卻親自招呼客人,對他畢恭畢敬,而這個客人卻是一個乞丐!

 

店老闆解釋說:「那些常來光顧我們店的顧客,當然應受到歡迎,但他們都是有錢人,買幾個點心對他們而言,是一件很容易也很平常的事。今天來的這位客人,雖然是位乞丐,卻與眾不同,他為了品嘗我們的點心,不惜花去很長時間討得的一點點錢,實在是難得之至,我不親自為他服務怎麼對得起他的這份厚愛?」

  

「既然如此,為什麼要收他的錢呢?」旁邊的孫子不解地問。

 

  老闆笑笑地說:「他今天是作為一個客人來到這裡的,不是來討飯的,我們應當尊重他。如果我不收他的錢,豈不是對他的侮辱?我們一定要記住,要尊重我們的每一個顧客,哪怕他是一個乞丐;因為我們的一切都是顧客給予的。」

 

這個店老闆就是兩次被《福布斯》評為世界首富的日本大企業家堤義明的爺爺,他對乞丐的鞠躬之舉深深地印在了當時只有十歲的堤義明的腦海裡。後來堤義明曾多次在集團的員工培訓會上講到這個故事,要求員工像他爺爺那樣,尊重每一個顧客。

 

******

 

可以想像,這裡的『尊重』絕不是社交場合的禮貌,而是來自於人心深處對另一個生命深切的理解、關愛、體諒與敬重,這樣的尊重絕不含有任何功利的色彩,也不受任何身份地位的影響;惟其如此,才最純粹最質樸也最值得回報。

 

  加油喔!希望這則真實故事能溫暖每一個人也能激勵每一個人做到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 祝福您喔!

 

 

 

尊重

網路上流行一個故事,是關於哈佛大學校長的憾事:曾有一對老夫妻求見哈佛大學校長,校長見其穿著粗布衣服遂不理睬,後因老夫妻不肯離去,為了打發他們才予接見。原來老夫妻想在校園中蓋一大樓,以紀念他們死去的孩子。校長心想這對窮夫妻不知天高地厚,哪有錢蓋大樓?故於應對之間語露不屑、態度不佳。後來老夫妻決定自己蓋一座新學校來紀念,即是「史丹佛大學」。

人常常以外表取人,哈佛大學校長一定閱人無數,然一次失誤,即造成終身遺憾。生活上這種例子也屢見不鮮,如將研究所所長誤為工友,或衣著光鮮的大騙子不但前科累累且債台高築。若一個誤判,處置不當,即成憾事。

哈佛大學校長的故事讓我們學到不應以貌取人,常不輕菩薩的故事更讓我們懂得應尊重一切人,不因對方貧富、貴賤,或其身分地位,應以平等與尊重心面對一切生命,包含一切的動物。

******

 

每個人都期待受人尊重,若有人不尊重自己,一定心生懊惱,悶悶不樂。既然如此,應先從自己做起,先尊重別人,則別人亦必同等回饋──尊重自己,亦即:「尊重別人即是尊重自己」。如此己利利人,也算善事,何樂而不為?

目前國內民主聲浪頗高,到處講求民主,可惜民主的精神已被曲解成:凡不同理念的就是異類,極力排斥,喊打喊殺。先進國家的民主,強調尊重對方:我可以不認同你的理念,但我維護你發言的權力,並完全尊重你。

工作上,對自己上級主管一般都懂得尊重,但對平行的同事,也不能因有利於我者才尊重,與我無關者不理不睬。而對下屬若能尊重客氣,則能產生極大的激勵,下屬將主動積極,充分發揮其能力,以回饋主管,甚至一生銘感於內。且能使辦公室互相尊重和樂,工作氣氛祥和,亦能帶動生產力,進而提升個人修養。

對別人尊重應是一種生活態度,而非表面工作,亦非打量對方是否有利於己,才決定自己的態度。若以虛偽心表面尊重,則工作是一種應付,一天下來自己會很累,恐 怕回家對自己家人不是繼續應付就是發脾氣。若能以真誠心尊重他人,尊重一切(包含一切人、事、物,亦包含別人的政治理念),養成習慣,則不會覺得累(天天應付別人),因別人亦會以尊重心回報,則生活愉悅、日日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atlove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